close
其實我想做這個想很久了,但費用實在太貴,所以一直拖著不想處理,今天之所以決定去做,完全托我"老公"的福(這說來話長,內容差不多就是律師版的監護權篇....的某片段)。爬了不少網路的分享文,我決定選擇最不痛(看起來啦),但也最貴的微創手術(全自費無健保),於是我馬上約了禾馨門診。門診時鍾雲霓醫師幫我內診後,並跟我說我的皺摺很多(我只記得這個),然後我什麼都沒問就直接跟護士約了手術時間(當下護士會先報價,我剛好是費用最高的那個),只能說我真的很"啊沙利"啦???當天批完價就直接抽血(術前必須檢測是否適合,手術完會提供檢驗報告),並領了一瓶"瀉藥"杜化液(手術前一天清腸用),門診含驗血、藥品等共花了1千,想不到看醫生還可以刷卡呢(只是有限定銀行)。

先簡單描述我的小菊花歷史:
15年前作習不正常開始長了一顆血栓,後來擦藥泡屁屁有消,但變成瘜肉回不去肛門內。
4年前自然產生小孩順道生了五顆血栓出來,產後一週我有去做電燒,醫生說我也有內痔一起幫我處理好,那次我花了2萬,而且過程不輸生小孩的痛,現在回想起來仍是個夢魘,結果只消腫,我的小菊花當時就像國徽一樣(這算污辱嗎?)有五個花瓣,這朵小花就一直陪伴我到現在。

手術前兩天必須低渣飲食,這網路也是一堆資料可參考,但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吃高纖維(水果、青菜、糙米)及會脹氣(鮮奶、地瓜)的食物,所以這兩天我的飲食是喝黑咖啡、白吐司、蛋粥、蜂蜜蛋糕、一點點碎雞肉就降而已,蛋粥跟白吐司可以吃很飽,不用怕餓到喔。

手術前一天下午05:00要喝瀉藥,說真的,我改天如果自己想清腸,應該也會喝這個,因為完全不會痛!!!肚子跟小菊花都不會痛,會一直拉水出來,拉到後面水會變很清澈是正常的,表示有清乾淨,只是要拉到半夜12點就是!但還是看個人體質會有些許差異~然後睡覺時肚子會一直咕嚕咕嚕叫~

10/22早上10:30報到
護士會先解說手術相關資料及術後保養,及是否自費加1萬一隻長效止痛針(今晚0:00才會生效,手術過程會施打),自費3千加一劑營養劑(含維他命b,c....等,術後會加在點滴裡),由於我被自然產沒打減痛事件嚇到,所以全買了!

11:00開始手術
進手術室跟護士們及麻醉師閒聊後,看到鍾醫師沒幾秒我就失憶了!

12:00術後醒來
睜開眼就看到家人在旁陪伴,手上還在施打點滴,護士準備一杯水及一碗熱騰騰的黑糖蛋花湯要給我吃,但我的胃好像還沒醒,食物進去像卡在食道下不去,我要試著打嗝才會把食物送到胃,所以最後只能捨棄那碗美味的甜點。護士整個過程都在一旁關心我,也告訴我接下來10天的藥應該怎麼吃,問我沒有不適就帶著我去換衣服了。離開前還要結帳拿健保卡喔!

13:00離開診所
老實說坐著都沒有什麼感覺,只有走路會覺得屁屁脹脹的,快兩點到家(我坐公車坐了30分鐘)。

14:00~19:00在家的這段期間
屁屁就是脹脹的,不管什麼姿勢都一樣,不舒服可以躺著或坐著會比較好一點,也慢慢會有一點疼痛感,我是一直換姿勢就不會那麼不舒服。
約莫5點左右發生一個小插曲,我竟然跟我"老公"搶小孩,就像八點檔灑狗血的據情一樣....我輸了,只好默默躺回床上休息,才想起我的小菊花今天剛開刀,怎麼會意氣用事,心裡只能祈禱保祐我的小花沒事,不過搶完小孩後我是沒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啦。

19:00~22:45睡覺前
屁屁慢慢比較有痛感,腫脹感有稍退,洗完澡後擦藥時終於跟我的小花見面了,我只能說我的小花從3D變成2D!嗯....!然後就是一堆黑黑的瘀青。最後我斜躺在床上又念了兩本故事書給小孩聽,拖到00:06才真的息燈睡覺。

手術完第一天滿意度90分,理由是活動自如,精神體力只有一點虛弱,手術過程快速。原本今天要坐飛機回金門,但考量第一天手術身體還需適應一下,所以決定隔天再飛(事實是小孩搶輸了,錯過班機時間)。

手術第一天備註:

首先先替傷口痛感打個分數好了:
以我無法忍受為100分(像自然產沒有打無痛就是,牙痛差不多80~90分)

疼痛感20→30分(今天沒有便便)
腫脹感60→30分(躺著或坐著我覺得可以舒緩)
刺刺的感覺10分(偶爾會有被牙籤刺一下的fu~)

藥物方面:
基本上三餐都要按時吃藥,連續吃10天後再回診,還有塗抹傷口的藥也是要早晚及便便前後都要擦。


手術第二天
今天一早6點多就醒來,但我還是躺到八點半起床,我覺得一早還躺在床上時痛感有40分,腫脹感20分,但起床梳洗吃早餐吃藥後
疼痛感已降回20分
腫脹感10分左右
傷口開始有點辣辣的fu~
今天一樣沒有便便。
還有,今天在機場待了4小時及坐飛機都沒有不舒服喔,一切都很正常,我自己背了一個後背包加上手提行李應該有5公斤重,行李箱12.5公斤,都是自己搬自己拿,沒有拉扯到傷口的感覺。


手術第三天
早上7點就醒了,但又躺到9點半才起床,這兩天早上都覺得傷口辣辣的,一早的疼痛感都比較明顯有40分。這兩天也一直想睡覺,但我沒有暈吐的症狀,有打長效止痛針好像比較會有症狀。
疼痛感20分
腫脹感10分
傷口有點辣辣的~
今天一樣沒有便便。


手術第四天
6點多醒來,但躺到9點半才起床,起床後頭有點暈,休息一下後才比較好,可能是體力不支,今天傷口沒有特別不適。中午又去睡了2小時,我在想是不是止痛針的藥性讓我一直想睡覺,這三天我只要坐著眼皮就會好重好重。
疼痛感20分
腫脹感10分
今天還沒便便


手術第五天
早上6點半就醒了,會不會這時段是大腸最活躍時間,屁屁知道自己受創嚴重,所以要起來修復。早上還躺在床上時,我覺得是一整天當中屁屁最痛的時候,疼痛感40分,痛著痛著自然而然就醒了,但起床後疼痛感會直接下修回20分。
早上有試了坐浴,但還是沒排便,只有排一點點氣,但我三餐都正常,幾天下來肚子已回復5個月大孕肚~看了看時間也才9點,於是乎,我就繼續側躺在床上滑手機,滑著滑著,屁屁好像有點fu~立馬衝廁所,嗯嗯~我真的很怕痛,只大了兩小條,大完我有再泡一下屁屁。到了快中午fu又來了,這次有一種"跟他拼了"的感覺,有大了比較多的小條便便,算成功吧!
還有,今天的精神狀況都很好,不會像前三天一樣,會暈,醒著就想睡覺。
到了晚上6點,可能是我太壓抑,因為護士有說每次排便都會對傷口造成傷害,盡量控制一天一次,想到早上已經練習兩次了,實在忍不住就又大了很多小條細細的大便,這次顏色比較深,感覺屁屁會刺刺的,但還不會到痛,我想可能是我的腸胃醒了,這期間還不時會有想大便的fu,我還是忍住。
疼痛感20分
終於排便了!算早晚各一次,而且不會痛!(灑花~~~)


手術第六天
一樣一早6點半就起床,今天多了一個床伴芽芽,一整天陪吃陪玩陪睡下體力都還ok,早上有泡了一下屁屁,今天忍不住也拉了兩次,早晚各一次,開始覺得肛門口會辣辣的,精神狀況還不錯。
疼痛感30分
今天排便兩次(有辣辣的感覺)


手術第七天
今天8點半才起床,早上陪老母去廟裡拜拜,回家才吃早餐吃藥,由於前兩天都大了兩次便便屁股有點不舒服,今天早上我就忍住,一直到吃完午餐後才去上廁所,今天大滿多的,感覺有變比較粗一點,但過程我覺得也越來越痛,偶爾會有刺痛感或撕裂感,大完有泡一下屁屁就比較舒服了。
疼痛感30分
今天排便一次(小菊花今天變腫,便便過程會刺痛及撕裂的痛)


手術第八天
今天開始已經沒有止痛針的效果了,我覺得傷口滿痛的,一直都有辣辣或刺痛感,真心覺得還好有打止痛針,因為恢復表上有寫手術完前一週最痛。我的痛苦現在才開始,第一週我只是很累想睡覺而已,傷口都沒什麼痛感。
還是第一週尿尿都沒力,就是尿不乾淨,要用手壓著小腹才尿出來,今天開始好像有好轉了。
疼痛感40分
今天排便一次(小菊花還是腫的,便便過程我覺得變痛了!)


手術第九天
傷口真的越來越痛,疼痛感一直是30~60分跳來跳去,我不舒服時就會去躺著,走路比較會痛,而且刺痛感的頻率有變高,小菊花的花瓣變更腫,很怕手術會失敗耶,第六天還是平面的,第七天開始就變3D一直到現在,晚上睡覺時屁股也一直是刺痛感。
疼痛感50分
今天排便一次(小菊花更腫,便便過程今天不痛,便完才開始刺痛)


手術第十天
疼痛感50分
今天沒排便
睡到十點才起床吃藥,屁屁依然刺刺辣辣的很不舒服,小菊花又更腫了。


手術第十一天
疼痛感50分
今天排便兩次(小菊花一樣變更腫)


手術第十二天
疼痛感40分
今天排便兩次(小菊花又更腫)
好像沒有那麼痛了,但傷口已經是一團團小肉球,從第七天就是肉球的樣子,只是變更大。


手術第十三~十四天
疼痛感30分
都有排便
傷口越來越腫,第十四天開始上班,一直走路傷口還滿不舒服的,下午回診醫生說我的傷口真的比一般人的還腫,最腫的那邊還有可能變墬皮,要3~4週才會慢慢消腫,看來我也只能等待。

手術第十五~十九天
傷口一樣腫脹,沒消也沒更大,這幾天比較不痛了,但感覺傷口比較癢,很想去抓。

手術第二十~三十天
傷口一樣腫都沒消,右邊的變軟,左邊的硬硬的壓它還會痛,早晚傷口會覺得癢。

手術第31~36天
左邊肉球變腫變硬變痛,今天有回診,醫生說我裡面的線頭都沒掉,病患最高記錄是6週才掉完,我應該會破記錄,消腫也是依掉完線頭開始算,所以我的要消腫可能還需要一個月,醫生還有開軟便藥+塞劑+眼藥膏,我覺得塞劑好像很有用。
另外,過去一個月我都沒有泡澡或泡下半身,醫生說消腫泡澡是最有用的,從今天開始我會每天泡屁股,希望快快消腫,因為我循環差,代謝也慢,只能靠外力了,我應該可以嘗試看個中醫調養身體。

手術第37~57天
第46天的時候有回診,醫師說有消掉1/3,然後線頭終於全掉光了,外觀感覺沒什麼變,目前大便很不太痛,也沒在吃軟便藥,醫師說等皺摺出來還要2~4週,目前我看外觀是無感啦~

(內容若有侵權、違法等請告知,會立刻修正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週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